琪鹿

【巍澜】 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 (三)






国产95式狙击步枪一直是沈巍不太想涉足的生意,劳动力开销大回报相对于进口枪支小,怎么看都是费力不讨好的生意。但是国产货进出口他一向是很少过问的,都是夜尊的事。过几天就是中秋节,这个节骨眼上出了丢货又丢人的事情,沈巍自然是不愉快的。不过他没时间问责夜尊。

他十分了解西郊幽洞山的地形,虽然线路复杂丛林茂密还有野兽出没,但是熟悉地形的人都知道,那里有一条路直接通往龙城大学的后门,所以幽洞山山脚下的小树林也是龙城大学小情侣的约会“圣地”,沈巍撞见过不少。去学校的路上他一直在想如果和两个送货人正面撞上他要怎么做、如果……素闻缉私监察大队的赵云澜是绝顶聪明的,这个时候恐怕已经带队驻扎进了龙城大学准备瓮中捉鳖。货被扣人被抓都是小事,怕就怕活人嘴不如死人严,这点最棘手。

沈巍的眼睛阴了一下,抬腕看了看表。劳斯莱斯就在这时候停了下来,司机看了一眼前排车顶的后视镜:“沈先生,到了。”

沈巍开门下车,走到龙城大学后园的那扇拱门前时并没有急着开门。

“怎么了?”张若楠连忙跑上前,警觉地查看着锈迹斑斑的门环。

沈巍盯着两扇门之间微不可查的缝隙,将眼镜往鼻梁上推了推:“园子里有人。”

“是不是……”张若楠后退一步,手搭上后腰——那里的西装裤后面长年藏着一把左轮手枪。

沈巍皱着眉认真地听,片刻后摇了摇头。

张若楠松了口气,手也从后腰滑下去,回归原位。
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

桃之夭夭,有蕡其实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”

门那边,一个女声更大大方方声音悠扬的朗诵诗歌。

门推开,依然郁郁葱葱的绿萝间一个身影若隐若现,沈巍眼中马上换上柔和的神情,脸上挂着亲和的微笑。

“沈老师。”那个身影回过头,短小的马尾可爱地晃动,脸上挂着欢快的笑容,像是很乐意见到沈巍似的。

不过,龙城大学的学子们有谁不乐意看到沈巍呢?

“佳佳,一大早的你在这儿晨读?”沈巍夹着教材迎上去,声音很温和。张若楠也立即进入角色,跟沈巍点了个头,“沈老师那你们聊,我先去办公室准备一下。”

两个人和张若楠道别,又开始攀谈起来。

龙城大学专业众多,高精尖师资力量相对紧张,因此沈巍自告奋勇接手了由佳佳担任班长的班级,担当班主任。佳佳作为班长和沈巍交流密切,关系也很亲密。

当然,沈巍接任班主任也是有的放矢的。比如班长佳佳——她还有一个不为人知但沈巍早已了然于心的身份——龙城大学现任校长的孙女。

相比于沈巍,佳佳还是过于单纯,所以沈巍想要从她嘴里获取某些有效信息,还是非常容易的。

“今天一大早东门就拉了警戒线,东苑小花园不让进,我只好到这里晨读啦。”佳佳目送完张若楠的背影回过头来,鼓着脸抱怨道。

“这个我是不是今天早课检查,你现在才背吗?”沈巍轻轻笑一声,故意把声音放重了些。

“嘿嘿……”佳佳知道她不是真的生气,抱着书把头埋下去,“这不是昨天晚上宿舍姐妹过生日……给忘了吗?”

“翻译做了?”沈巍含着笑,无奈地摇摇头,伸手要拿佳佳的书来看。

“沈教授!”佳佳笑嘻嘻地,紧紧抱着自己的课本往沈巍侧后方退了半步,“教授您饶了我吧,今天早课之前再检查也不迟啊。”

“佳佳,你可是班长啊。”沈巍虽然还是微笑着,可笑容比刚才淡了很多,语气也语重心长起来。

“我知道了沈教授,下不为例。”佳佳调皮地吐了一下舌头,又蹦跶到沈巍身边。

“你刚刚说,东门拉了警戒线?”沈巍像是又想起来似的,忽然问。

“是啊,从前到后都拉了,好像是便衣警察拉的。我听我们宿舍约会回来的姐妹说啊,小树林也封山了。”佳佳突然放低了声音,沈巍看她一脸神秘的样子,会意地停下脚步,弯下腰把身量放到和她一样高。“我来的路上看见一个年轻人去我爷……啊不,去校长办公室了。校长迎出来老远,估计那年轻人是为拉警戒线的事情来的。”佳佳立刻满意地凑到他耳边说。

“哦。”沈巍浅浅地笑了笑,“很少看校长亲自接待什么人,可能是真的很重要吧。”

“就是那个什么缉私监察队长赵云澜啊!”佳佳脱口而出。

沈巍愣了一下,心下了然。

“沈老师不认识他?哦您不太看新闻。”佳佳一边走,一边自说自话,“他来我们学校做什么?……”她倒抽一口凉气,仿佛被自己的脑洞吓到,“不会是我们学校有伪装走私犯吧!?”

沈巍不动声色,只是推了推眼镜:“别想那么多了,先把课文处理好吧。”

说这句话时,沈巍脸上没有笑容,有的只是冷漠和警觉。

 

 

 

赵云澜在得出“龙城大学”这个结论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带人赶去目的地执行警戒,他本人到校长办公室陈述事态的严重性以获得批准。沈巍仍然照一直以来的路线回办公室准备教材,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。

将近9:30的时候,他拿着最新的汉语言文学教研组教研总结送往校长办公室,当中夹着他的论文,应付即将到来的正教授阶段考核。

赵云澜还在,看到他的时候明显很惊讶,转而又是一副坏笑的表情。他看着沈巍好像有点害羞,头微微低下去,眼神也避开了。校长专心说着正教授考核的事情,自信满满地说沈巍不必担心,市汉语言文学研究学会的未来还指望着他。沈巍谦虚地笑,把手里的东西放下,向在场的人礼貌地告辞。

那天的沈巍文质彬彬,戴着一副圆框眼镜,一见钟情的眼镜比那天晚上少了些许魅力;白衬衫,银灰色的马甲,卡其色长裤,领针和领抻好像是金质的,脚上蹬着一双白色皮鞋。赵云澜可能是跟警局的那些糙汉处惯了,看见这样干干净净斯斯文文的人就特别喜欢。沈巍走后不久他也告辞,出办公室门不多远居然发现沈巍还在长廊拐角处,正在和一个两鬓斑白的教授说话。

赵云澜不远不近地站着等,老教授走后他单手插兜追上沈巍:“先生,请等一下。”

沈巍的脚步顿了顿,他正为没机会探听校长有关“警戒线”的口风而失望,这会儿听见有人叫他,习惯性地挂上微笑,回头看着。

“我听校长说,先生您对龙城大学校区尤其熟悉。我想……”赵云澜走上前来,嘴里的棒棒糖慢慢地转,“我想找你了解一下情况。”

然后赵云澜看见镜片后的一双大眼睛里闪着困惑,沈巍环顾一周:“您到这里来是……出什么事了吗?”

“哦……”赵云澜这才反应过来,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明信片,“重新认识一下,我是龙城公安局缉私监察处处长兼缉私监察大队大队长——赵云澜。”他把名片双手递向沈巍,“先生贵姓?”

沈巍微微欠身,双手接过名片,低头仔细看着,含笑回答:“免贵,姓沈,沈巍。”他把手里《大学语文》的教材举给他看,“在这里任教。”

“我……”赵云澜一手扶着后颈窝,一手微微放低,指着沈巍的方向,“我见过沈教授。”

沈巍轻轻笑一声,垂下眼睛。

“那天晚上,在菲丽希酒吧。”赵云澜稍稍低头,侧着脸看着他,挑了挑眉。

“那天晚上我……”沈巍急促地抬起头来,他皮肤很白,此刻脸上染上微红,不知是羞愧还是急切。

“诶~~”赵云澜大方而得意地摆摆手,“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。沈教授放心,我绝不会说出去,败坏你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。谁还没有夜生活呢?是不是。”

沈巍又是一笑,睫毛轻轻垂落,不认同也不反驳。

他笑起来特别好看,连眼角的岁月痕迹都温柔得像贝加尔湖上的涟漪。

赵云澜刚想问他些什么,手机突然想起来,是技术科的林静打来的——西郊幽洞山的树林里发现凌乱脚印,不知道延伸到何处。

赵云澜把手机贴着耳朵,表情严肃地说:“我知道他们可能逃到哪里了,你和老楚到龙城大学集合。”

挂了电话,他基本可以确定那两个走私犯很可能就藏在龙城大学。于是他转过身来对沈巍说:“现在很可能有两个走私犯潜入了校区,沈教授要小心。”说完,他握了握沈巍的手,“不必惊慌,保持常态,有我们在。”

“好的,辛苦赵处长。”沈巍点点头,和他握手。

指尖触碰的时候,赵云澜的手温暖干燥,沈巍的手坚硬微凉,指腹和手指两侧还有一层薄茧。

赵云澜急匆匆往各个暗哨点赶去,一路上都在用微型对讲机和同事对话,部署保护计划,告诫他们不要打草惊蛇。沈巍站在原地,看着他衣摆翻飞的身影渐行渐远,脸上如同寒风刮过,适才温和的笑意渐渐凋零。

上课铃响了,工程四班的同学们还在翘首以待他走上讲台。

沈巍把教材夹在腋下,转身朝教学区走去……

 

 

待续……

 



评论(19)
热度(1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琪鹿

林深见鹿,雾散遇我。

© 琪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