琪鹿

【谭宗明X季白】 人生何处不相逢 (19)

第18章回顾入口



关于谭季,我还有很黑暗的一段路要走,我总喜欢夜深人静的半夜码字,因为反正也黑了,不如就深一脚浅一脚一个人前行。黎明前总会有黑暗,但黎明终将来临。


今生有缘,哪里都能相聚;若能相聚,身处何处都好。

办公室里,战峰和季白面对面坐着,神色凝重。战峰看着一身警服的季白相比上次见时越发英武,心里着实是很欣慰的。弯腰从桌子底下取出一瓶纯净水顺着桌面推到他面前,终于展露笑颜:“当年你师父跟我提起你的时候,比提起他自己的亲儿子还骄傲,他要是看到你如今这个样子,尾巴准得翘到天上去!”

季白微微垂眸,掩去一闪而过的黯然,慢慢将水瓶放下,指骨却在瓶身上慢慢收紧:“还好,我没让师父失望。”

“这次去缅甸,都准备好了?”战峰的目光移向别处,轻轻叹息。

“准备好了,”季白点头,“专案组成员已经全部体检完毕,一切正常,我让他们先回去修整,一个星期后出发。”

战峰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起身打开身侧的保险柜,从中取出一个牛皮纸文件袋:“这是省厅批下来的委任状,这次行动,你任专案队队长。记住,怎么去的,怎么回来,少了一个,你就别回来见我!”说到最后,战峰的表情复又凝重,就连说话的语气都严厉起来。

季白豁然站起两腿一碰,“啪”一个立正敬礼:“放心吧战厅!”礼毕,才双手接过战峰手里的文件袋,夹在腋下。

“另外……”战峰点点头示意他坐下,自己也坐回原位,“我们几天前接到秦苏的检举告发,说晟煊集团高层涉嫌擅自挪用国家私营企业辅助款,并利用国家银行汇款绿色通道参与洗钱。”

“晟煊集团高层?”季白皱眉,心里咯噔一下。

“对,”战峰点点头,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,“若非对市政乃至国家税收有巨大贡献的私企法人,是无法更无权启用国家银行的汇款绿色通道的,从这个通道进出的款项,很少会引起外界的怀疑……”

“也就是说,无论什么经济所得,只要和晟煊的资金周转挂钩从这个通道出入,就能畅通无阻?”季白看着战峰。

“还能改头换面。”战峰深深地看着他。

“谭宗明他……”季白再度站起来。

“谭宗明家大业大,近年尤其与缅甸方面交易来往频繁。根据晟煊集团的交易记录来看,近些年来晟煊集团有70%的利润来自于缅甸某一个橡胶工厂的红利。据我们的线人调查,这个橡胶厂真正的幕后老板是缅甸地方驻军军部总司令觉温,他和他的副手珀长年参与枪支走私和毒品买卖,但账户上没有一笔来路不明的款项,大部分交易凭证都是和晟煊集团的贸易往来,每一份合同书上都有谭宗明的亲笔签名和私章加盖。”

“所以这次我……”季白低着头坐在椅子上,心里像是挨了一记重锤,浑身发冷。

“兹事体大,国家银行方面也没有提供切实的证据,所以我们决定先按兵不动。”战峰微微前倾着身子,双手交叉支撑在桌面上,“你这次去缅甸,一是为了缉拿胡志山回国归案,二就是去那边暗中调查一下这个觉温将军,切记不要打草惊蛇。至于谭宗明……”战峰微微向椅背靠去,“我想我已经找到突破口了……”

季白坐在原位愣愣地听他说,每个字都入了耳,却一个字都不记得。他不知道他是如何走出战峰的办公室、如何走出市厅的大楼的,只知道当室外的阳光照到眼睛里时,他做的第一件事是赶往佘山别墅……



上午10:00,谭颂换了一身簇新的行头来见谭宗明。涂了纪梵希的禁忌之吻,重新烫了头发,黑色无袖连衣裙露出了左臂上一条蚯蚓般长度的伤疤,微微泛着红,像是血迹刚刚凝干。

谭宗明皱着眉凝视着那道疤痕,慢慢地走近她,一字一顿地问道:“怎么弄的?”

谭颂不置可否,从雪白的腕子上退下芬迪包包,往沙发上款款一坐,侧头看了看手臂上的疤痕,冲谭宗明撒娇道:“丑死了。”

谭宗明一大步跨到她跟前,咄咄逼人地垂眸看她:“我给你的东西呢!?”

谭颂侧眸,视线落在那道伤疤上,款款一笑:“没有哪儿有我这个人肉私人保管库安全。”

“你……”谭宗明心中钝痛,隐忍不发。

“离把它交出去的日子还早,你在这儿给我纹个东西好不好?虽然药很管用,但是真的难看死了。”谭颂双手合十挨近红唇,可怜巴巴地看着他。

谭宗明叹息一声,转身上楼。谭颂的目光追随着他的背影,幸福而欣慰……

一朵殷红如血的曼陀罗依着谭颂的手臂缓缓开放的时候,全程一言不发的谭宗明直起身,默默地将纹身工具送回书房。

谭颂听到书房门关闭的同时,也听到了季白进门的脚步声。

“小警察来啦!”谭颂转脸欢呼一声迎面而来,从未见她打扮的如此熟女的季白皱了皱眉头,视线在她手臂上的曼陀罗纹身方向凝住。

“好看吗?老谭帮我纹的。”谭颂侧身,举着胳膊给他看。

“什么时候纹的,也没听你说起过。”季白站在客厅中央环视一圈,“老谭呢?”

“18岁那年啊,我很少穿露胳膊的衣服嘛你当然不知道啦,”谭颂嘻嘻笑着遥手一指,“老谭在书房啊!”说罢夸张地将双手围在嘴边,拖长了声音替他喊,“老~谭~~”

谭宗明应声从书房锁门出来,站在栏杆边嗔道:“没大没小。”

“小警察来了哟~”谭颂俏皮的移步,身后的季白抬起头,正好迎上谭宗明的目光。

两个人就这样默默对望,眼神中千般话语,却欲言又止。

气氛安静下来,只有墙上欧式挂钟的钟摆“滴答滴答”地响。

“谭宗明近期将前往美国公干,所以无论如何在缅甸方面尘埃落定之前都不能打草惊蛇。谭宗明手上持有绿卡,以他在美国多年的根基,一旦让他察觉到蛛丝马迹,他绝对有能力反咬我们一口并向美国政府寻求政治庇护。到时候,我们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。”

从战峰的办公室离开前,他是以这样一句强调作为收尾的。

所以季白强收起一颗油煎水烹的心,收起凌乱的情绪,慢慢向楼梯的方向走;谭宗明见状也转身去迎他,两个人在楼梯口汇合,谭宗明对着他微笑:“怎么这个时候来了?”

“我……来送送你。”季白也笑。

谭宗明皱眉仔细看他的脸,笑容更深:“怎么没戴黑袖章?”

季白一愣,猝不及防却叫季白拍了一下后脑勺:“魂不守舍的,怎么了?”

季白的睫毛耷拉下去:“梓夕是今天的葬礼。”

谭宗明一愣,与沙发边的谭颂对视一眼,后者意会,朝门外扬声:“管家,备车!”

到公墓的时候下起了雨,谭宗明和季白撑着一把黑色的伞站在吊唁人群的最后,远远地看着工作人员将湿透的泥土一铁锹一铁锹地扬在坑里。

“老谭,你相信人有灵魂吗?”季白站在伞下,认真听着雨点击打伞面的声音。

“有的,在对他刻骨铭心的人心里。”谭宗明目视前方,语调平静,“所以我能够坦然迎接死亡,因为我会永远活在别人的心里。你不是也说过,人即使死了,世人也能透过灵魂和他对话。”

“永远活在别人心里……”季白侧头看他,浅浅地笑,“谁的心里,我吗?”

“不光是你,”出乎意料的,谭宗明轻轻摇了摇头,“身在商场,我帮助过太多人,也毁灭过太多人;眼中钉也好,及时雨也罢,无论是处于什么原因,我都会被一些人记住。不过可能他们不会像你一样,每天都把我翻出来凭吊和思念。”

“我不会。”季白移开目光。

“你不会吗?”谭宗明的一字笑依旧明媚,语气居然有点遗憾。

“我每天都在跟坏人作斗争,也许哪天,我就走在你前面了。”季白看着前方散场的吊唁人群,转身。

谭宗明也转过身来,将手里的伞往他的方向偏了一偏,注视着伞边急速坠落的雨珠:“总有一天我们的生命将渐行渐远,何必非要争一个先后呢?如果可以选择,谁不希望自己的一生是温暖浪漫没有阻隔,时刻带着喜悦的?可是活在当下,我们真的是无从选择。”

季白不着痕迹地往他身边靠了一些:“如果人真的有轮回的话,我希望再也不要遇见你。”

谭宗明低头浅笑,扶着他的腰带着他避过脚下草窝里的积水:“那就珍惜当下吧,反正这辈子无论是事业还是感情,我都不会再选,也没得再选了……”




谭颂从佘山庄园出来,按照谭宗明的吩咐去万豪将他租了三年的会客套房提前退了。出来的时候因为要去取车逛街就没走VIP通道,就在她前脚刚走进电梯时,从另一个电梯里走出来的省厅厉厅长默默将她按下的电梯层数记下,再度返回刚才乘坐的电梯……



待续……


评论(13)
热度(41)

琪鹿

林深见鹿,雾散遇我。

© 琪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